当前位置:首页 > 舞蹈知识 > 正文

中国舞蹈QQ讨论群第十八期:在舞蹈中如何把感情表达的更充分

中国舞蹈QQ讨论群第十八期

在舞蹈中如何把感情表达的更充分

讨论主持:阿萌 记录整理:大武

如何舞蹈作品中将感情表达的更充份,看起来很简单,正是这简单的一点,决定了舞蹈作品的好与坏,演员表演能力的强与弱。从编导创作作品的角度来讲,将情感在编导的过程中充份的注入,这个作品就有了灵性。从演员的角度来看,在将舞蹈动作吃透的基础上,更深入的去理解作品,将作品的内在情感物化成自己肢体语言,就可以说,演员将这个舞蹈“跳活了”。简简单单的一个情感的表达,实际上决定了编导作品是否有神韵还是没有神韵。决定了演员是在简单的跳动作还是在淋漓尽致的演绎舞蹈。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

本期讨论时间在中秋节前一天,因此,整个讨论过程在九点左右结束。以下就是讨论的全过程整理

(申明:中国舞网星期六QQ群讨论内容仅代表参讨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舞蹈网网站立场。中国舞蹈网星期六QQ讨论群旨在提供舞者们一个自由讨论的空间与平台。)

特此申明 中国舞蹈网

中国舞蹈QQ讨论群第十八期关于

在舞蹈中如何把感情表达的更充分

议题发起人:中国舞蹈网会员梦雨

讨论 主持:阿 萌

讨论 整理:大 武

阿萌 19:58:24

我们的讨论马上开始

今天的议题是在舞蹈中如何把感情表达的更充分!

有网站会员梦雨提供

就是这样の喵 19:58:43

好啊

∮若舞∮ 19:59:18

啊萌你先忙把

=大 武= 19:59:40

我们开始吧

阿萌 19:59:57

先从幼儿舞蹈说起吗?

舞色空空: 20:00:02

很好呀,,

丁香格格 20:00:10

我赞同

★随风舞★ 20:00:14

看芭蕾学芭蕾!我感觉我现在好清高呀

就是这样の喵 20:00:30

好的啊,我没接触过少儿舞蹈啊

丁香格格 20:00:55

谈一谈,教学感受?

孩子的情感调动与投入需要费很大的脑筋

阿萌 20:02:06

同意

★随风舞★ 20:02:06

幼儿舞蹈以兴趣为主,参渣(参杂)一些,舞蹈组合!

要教什么舞种,叫要从头教到尾

舞色空空: 20:02:06

我认为表现舞蹈重要的不在舞蹈动作上。

梦雨 20:02:12

幼儿的舞蹈,我接触的不多,要他们表达感情,会不会是非常直接的?完全感性化的?

舞色空空: 20:02:40

直接,是自然的,不过,可以有老师的引导

梦雨 20:02:57

如何引导?

舞色空空: 20:03:11

感性谈不上,应该是在老师指导下的真实

如何引导属于教学上的事情,我们上次已经讨论过了

丁香格格 20:03:38

教师指导更重要?

梦雨 20:03:46

哦?

上弦月 20:03:56

我觉着,应该在吃透舞蹈动作的基础上,理解舞蹈,这样才可能对舞蹈作品有更深的理解,然后,情感才可能更好的在舞蹈中体现出来

如果说是在编导层面上的话,那么,首先就是在创作初期就要将自己的情感注入到舞蹈中去,并至始至终的在舞蹈创作过程中体现

如果编导不能将自己的感情投入的话,那么,后期演员再怎么去培养情绪,也是不可能的

舞色空空: 20:04:17

对于幼儿来说,教师/编导的的作用不可忽视

梦雨 20:04:23

有道理。

★随风舞★ 20:04:31

怎么讨论到编导上了

梦雨 20:04:39

对于成人也是一样啊。

★随风舞★ 20:04:44

别跑题

舞色空空: 20:05:04

表现力对于幼儿来说,大部分都需要教师/编导老引导,不可忽视

梦雨 20:05:06

说到感情的表达,自然要说到编导的。

丁香格格 20:05:20

只要编导想尽办法,让幼儿怎样投入更重要?关键是想出办法?要有妙计?

上弦月 20:05:53

不是如何在舞蹈中表达感情吗??难到编导创作舞蹈,也不是在舞蹈中表达自己的感情么??

舞色空空: 20:06:14

对哦。。

梦雨 20:06:18

是啊。

梦雨 20:06:57

一个舞蹈如果没有感情的溶入,那能叫做舞蹈吗?

舞色空空: 20:06:58

也就是说,编导要对整个作品的思路和表现主题做最明确的指引,

丁香格格 20:07:07

只要编导去选择这个作品就一定是她喜爱的内容,

上弦月 20:07:11

首先编导自己要带情感创作,这样才可能后期让舞者,包括幼儿啊等等找到情感的投入点

梦雨 20:07:56

而且,如果感情表达的越到位,舞蹈就更加吸引人。

舞色空空: 20:08:11

这个就是舞蹈与体育的区别

阿萌 20:08:37

或者说是舞蹈与杂技的区别

上弦月 20:08:37

而做为舞者,首先就是要对舞蹈作品的动作熟悉掌握,然后再将舞蹈所创造的意境有更好的体会,这样,才可能将舞蹈作品中的情感表达的更为充分。

梦雨 20:08:44

我觉得在舞蹈中,表达喜悦的多一些,比如秧歌等。

这个也比较好表达

其它的,有许多,我看都看不懂是什么意思。

丁香格格 20:09:16

关键是编导的情感到位如何反映在幼儿身上,孩子表现反映教师能力?

梦雨 20:09:32

不知是不是我的欣赏水平有限?

舞色空空: 20:10:07

要使幼儿在舞蹈中充分的表现清楚,除了编导/老师对舞蹈含义的阐述与对动作的解释之外,还需要对幼儿的思想做彻底的把握的。

因为大部分的幼儿舞蹈都是成人编排的,成人的思想与幼儿的想法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随风舞★ 20:10:25

现在幼儿舞蹈应该分两种类型!一种是自信性.一种是自卑性!

自信性:在训练中比较突出,老师老是表扬,使自己感觉比较高傲看不起其他学生!

自卑性:在训练当中认真是认真了,但是没有那些比较突出的学生训练的好,老师总是忽略了他们,使这些孩子比较自卑.训练起来比较吃力!

我感觉不关是比较突出的还是那些训练比较平淡的都要鼓励!这样才是一个好老师!

上弦月 20:10:32

首先,孩子是被动的,要能进入到作品创作的环境中来,那么老师的影导将是首当其冲的

舞色空空: 20:10:56

很对 编导/教师应该站在儿童的思考角度进行思考创作

丁香格格 20:11:13

同意

★随风舞★ 20:11:13

欣赏幼儿是不可能的!

9岁以上的学生才能懂得欣赏

现在说的是幼儿

舞色空空: 20:12:06

年龄不是绝对的,关键是思想

丁香格格 20:12:13

也可以讨论少儿

上弦月 20:12:17

如果老师能将作品的节构,以及要表达的情感吃透,那么,才有可能让幼儿去接受,以及引导出孩子们的情绪,单单的让孩子们自己去悟,那是不可能的

★随风舞★ 20:13:17

舞蹈和音乐是密不可分的!

没有音乐就没有舞蹈!

舞色空空: 20:13:35

感情是什么?

★,+L、y 20:13:51

★随风舞★ (53134101) 20:13:17

舞蹈和音乐是密不可分的!

没有音乐就没有舞蹈!

这个不一定.!

你看那些聋哑人勒?? 还不是没有音乐.

上弦月 20:13:55

首先就是要演员自己有情感,有对生活的理解

舞色空空: 20:13:59

感情是编导的意图,是舞蹈的内涵,孩子会懂吗?

梦雨 20:14:05

儿童的思想?

舞色空空: 20:14:15

孩子的情感是什么?生活又是什么?

上弦月 20:14:15

如果老师能将作品的节构,以及要表达的情感吃透,那么,才有可能让幼儿去接受,以及引导出孩子们的情绪,单单的让孩子们自己去悟,那是不可能的

★随风舞★ 20:14:18

感情是内心的东西!

我门只能把学生领进门!

象现在有些受过高等舞蹈教育的舞者都不知道舞蹈的情感出自那里!

感情情感还是叫孩子门自己去理解比较好

舞色空空: 20:14:30

哪就对了

对于幼儿来说 教师的引导作用很重要的

因为幼儿对生活的理解是非常有限的

丁香格格 20:16:25

大一点的孩子需要去看别人或教师 对作品的表达,投入的表达,他们感情随年龄递增

阿萌 20:17:53

我觉得幼儿舞蹈还是需要老师去引导

丁香格格 20:17:58

你说的对

=大 武= 20:18:03

的今天的议题可以不光光局限于少儿啊

可以在成人,以及其它舞种中展开的

梦雨 20:18:16

是啊。

**石头** 20:18:20

就是大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就别说孩子了

舞色空空: 20:18:47

恩咯。。。包括大的才学舞蹈的孩子或者大人都需要编导引导

因为这个作品的意图是由编导构思的,他的思想才是作品的内涵。

★随风舞★ 20:20:17

情感,先叫孩子学会笑吧!

我上学那会老师就是叫我们对着镜子笑!

这样也是一种情感练习呀!

不过有点粗鲁

**石头** 20:20:33

是呀你别说孩子

有的大人光知道孩子要聪明可爱,可很多人不知道孩子的思想也是很复杂的。

要面对大人的训斥和心理上的压力

梦雨 20:20:35

是吗?有意思啊。

上弦月 20:20:39

大人有了自己的生活经历。相对而言,对于舞蹈的感情能有更好的见解。而且由于各人的经历不同,这样,对于舞蹈的理解也会因人而异,这样,舞感也就大不一样了,比如说,黄豆豆的秦俑魂和武魏峰的秦俑魂就绝然不一样了

舞色空空: 20:21:29

不过对于大的点孩子或者大人来说,自身知识的丰富,对生活的理解层次将占据很大的部分

梦雨 20:21:40

是的。我同意。人的阅历越深,可能对事物的理解越透。感情的表达也就会越好一些。

核糖核酸链 20:21:52

舞蹈和感情的表达我认为是互相促进的

★随风舞★ 20:22:16

强制的练习也有强制练习的好处!

说能说在舞台上一直的笑而不变一下表情那

上弦月 20:23:45

哈,那样的舞感很生硬的,有一次我在舞台上看到段舞蹈的音乐很悲,是陨吹出来的,演员一出场,习惯的一脸带笑,结果。。效果可想而知了

上弦月 20:22:18

每个人因为有自己的风格,这样,同一个舞蹈出来的舞感也就大相径庭,其实说到底,也就是舞者如何在舞蹈中投入自己对舞蹈的理解,并因此表达的自己的感情

**石头** 20:22:40

所以说这只能靠自己舞蹈天赋对一个人来说是有限的

梦雨 20:22:46

随风,你想说什么啊?

舞色空空: 20:22:53

同样优秀的两个演员中 一个没有谈过恋爱的人去表演失恋我想不会有失恋过的人表演的深刻的

。因为这个就是生活

梦雨 20:23:09

对,我同意!

★随风舞★ 20:23:11

叫孩子们自己去理解!就这么简单

舞色空空: 20:23:38

那就叫做不负责任

★随风舞★ 20:23:42

我们不能强制性的去叫他们笑或哭

丁香格格 20:23:47

不能自己去理解

所以才想办法啊?可行的办法

水晶苹果 20:24:16

大家好

我是个新人,希望你们喜欢我

丁香格格 20:24:19

这就叫做教学方法。

舞色空空: 20:24:24

每个人的思想都不是一样的,除非你表演独舞

**石头** 20:24:26

可他们毕竟还小只有靠 大人和老师的指引才能理解和感悟

丁香格格 20:25:31

孩子?孩子?他们还是孩子?

上弦月 20:25:50

我觉着,不管是什么样的舞蹈,要想将舞蹈的情感投入其中,那么首要的先决条件是将舞蹈吃透,然后,舞姿正确的基础上,然后才有舞蹈感觉的培养,同样,舞者个人的悟性和理解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丁香格格 20:26:23

同意

★随风舞★ 20:26:34

你们小的时候在上台表演的时候老师是不是总叫你们笑!

在幼儿舞蹈中初了笑我想不到什么其他表情了

上弦月 20:27:17

小孩子就不同的,由于没有自己的独立理解能力,那么,教师如何引导,直接决定的孩子对于舞蹈感觉的发挥

表情的产生来自于内心的感受,有了内心的感受,表情也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

要让孩子们的内心感受上理解舞蹈的内容,这样,你不用去太费力,孩子们自己一旦理解了,自然而然就知道怎么做了

★随风舞★ 20:27:23

所以说要叫他们练笑了

**石头** 20:27:28

所以说面不表情也起着很大的作用

丁香格格 20:27:38

大家要明白,我们如何让孩子笑?

核糖核酸链 20:28:20

恋爱后的人应该会更能好的表达舞蹈中的感情,并且不止是爱情的表达。

舞色空空: 20:29:12

孩子这部分我们到这里吧,抓紧时间过渡到俺们自己这个层面上谈谈呀~~~

呵呵

核糖核酸链 20:29:16

要让孩子笑不只是舞蹈老师可以做到的

★随风舞★ 20:29:41

今天晚上的参与我就到这里吧!

小孩子还是不要叫他们练过多的表情!

不要叫他们有过多的情感!

要不会很难管理的!

我还是那句话!幼儿舞蹈没有过多的表情!除了笑还是笑

★随风舞★ 20:30:14

想想你们自己小时候就知道了

**石头** 20:30:36

可小孩字也是成长起来的一部分

丁香格格 20:30:40

那就研究如何调动情绪

**石头** 20:30:40

是呀

舞色空空: 20:31:09

还是的从教师做起

梦雨 20:31:10

为什么一定要讨论小孩子的表情?我们不是要讨论舞蹈的感情表达吗?!!!

舞色空空: 20:31:42

表情只是舞蹈中需要开发的一个部分

=大 武= 20:31:52

呵呵,不仅仅是笑,也有着其它的内容。当然,孩子们自己理解能力有限,所以,这种千篇一律的“笑”的产生,也也是老师的作用

丁香格格 20:31:57

没错!

上弦月 20:31:58

是的

舞色空空: 20:34:29

谈谈成年人的舞蹈表现吧,回头我们会发现很多问题的

成人就会有一个 优秀演员 的问题

还有表演几等奖的区别

那么这个就可以看出差别来

丁香格格 20:36:12

怎样来评比优秀演员,那几点出发?

舞色空空: 20:36:27

这个没有标准。

梦雨 20:36:37

表演到位的程度吧?

舞色空空: 20:36:38

不过却有说法

梦雨 20:37:14

什么?

上弦月 20:37:21

优秀演员是有着自己对于舞蹈理解能力的人,有些优秀舞蹈演员所跳的舞不在是舞蹈本身,而是在跳他们自己,将自己,自己的感情切底融化到了舞蹈作品中去,这样,舞蹈作品本身就成了演员的一个部分了,演员也就终身与这个作品挂上了钩

丁香格格 20:37:26

表演符合主题,表演到位?

舞色空空: 20:37:41

第一、对作品的理解

第二、对动作的理解

第三、这些应该建立在生活的逻辑上

懒人出不了色,不去思考问题的达不到优秀

梦雨 20:38:05

说的好!

上弦月 20:39:10

比如说,杨丽平的雀之灵,杨自身就溶化到了舞蹈中去,这样,自己的生命也就成了舞蹈的一个部分了,舞感不用说,自然而然的就和舞蹈连成了一体

这就是优秀舞蹈演员与普通的区别

编导在创作作品的时候,同样要将自己的情感先期投入到作品中去,这样,舞蹈才有生命力。

舞色空空: 20:40:31

编导的意图要体现出来,需要我们对他的意图的揣测,磨练,而如果能站在编导的角度,作品的角度去理解他的内涵,融入到作品里头的角色当中去,那他离优秀应该不远

不过演员的基本功却也是不可忽视的。

没有过硬的技术,要表现舞蹈的透彻似乎也有很大难度

就是这样の喵 20:41:50

那当 染(然)啊

是的啊

上弦月 20:42:29

演员在这个基础上,也就能很容易的与编导挂上钩,

能去理解编导的意图了

就是这样の喵 20:43:12

对啊,大家说业余与专业有啥区别

舞色空空: 20:43:18

但是也有很大的问题,就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了解到应该怎么去做,什么是优秀,可自己却达不到

业余与专业的区别我们已经在前面几期的讨论中论述过,你可以去网站看看聊天纪录

就是这样の喵 20:44:02

要成为一个出色的演员不容易啊

哦,这样啊,我才加的啊

上弦月 20:44:21

有时候,业余的舞者,由于没有了过多的限制往往放的更开,

由于没有了那种怕生生和心理,没有了权威的影响,反而会更洒脱

当然,这也是及个别的

并不是所有的业余都是这样,由于缺少规范的训练,在肢体的表现力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不过,在情感的表达上,业余有可能会比专业舞者更放的开

因为他们有更多的生活积淀

梦雨 20:45:15

从这个角度说,应该是自编自演的最好吧?

梦雨 20:45:50

杨丽萍就是这样吧?

舞色空空: 20:45:50

自编自演当然是最好,

梦雨 20:46:27

想去到位的表达别人的舞蹈,不是件容易的事吧。

丁香格格 20:46:47

舞色空空: 20:47:10

自然不是,还有很多是与生具来的东西,是没有办法的

梦雨 20:47:32

我上次曾经问过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同一个舞蹈,经历和学识不同的人,认识一定不同,你们同意吧?

那么,如何表达才好呢?

就是这样の喵 20:47:54

同意啊

上弦月 20:47:57

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想法罢

舞色空空: 20:47:59

这个自然是的,但不能排除相似的

梦雨 20:48:33

同样的表达,在每个人的心里感觉是不同的。

上弦月 20:48:42

那么只有就着自的条件来最大副度的理解了,这们没有办法,不然的话,只有找别人来帮助自己[

梦雨 20:50:25

我们在跳舞蹈的时候,是不是要揣摸编舞的想法。然后再去表现?

梦雨 20:50:48

我认为不是,我觉得应该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舞,去表现。

上弦月 20:50:49

这个也要的。不过也不是主要的途径

自己的理解是第一部(步)的,自己如果都不能理解,那就不可能进入舞蹈的情境中

梦雨 20:51:46

第一步?那下面怎样?

核糖核酸链 20:52:08

我同意梦雨的理解

梦雨 20:52:40

谢谢!

上弦月 20:53:24

专业舞者有着业余舞者所不能达到的肢体平台高度。有一这么一个平台,那么,编导就可以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情感。

因此,很多舞蹈,在第一层面上,是跳的编导者的情感,而发挥这一情感,则是演员的肢体平台

在这一基础上,演员本着对舞蹈的理解,二度的将编导者的情感化为自己的情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二度创作)这样,将作品化为自己的表演

这么样的说,演员是舞蹈作品情感的基石,而编导是舞蹈作品情感的第一创造者

人呢?

舞色空空: 20:57:51

要把舞蹈表现的更充分,我觉得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上来把握一下,当然只是我个人见解:

1、多与编导老师交流,体验编导老师的创作意图

2、在与老师交流的基础上深一步的去把握作品,翻阅与作品相关的历史文件、视频资料,甚至与更多的人去交流体验不同的理解

3、平时应该多积累文化素材,加深自己的文化层次。

4、多体验生活,发现生活。法国大编导卡琳娜伐呐曾让他的学生去观察大街上的行人的形形色色。

5、要加强对自身身体的训练,能更好的控制和把握自己的身体。这个是我们能很好的表演舞蹈作品的首要条件。

6、只有总结大家的经验。。。。。。。(呵呵)

舞色空空: 20:58:54

只有大家才能继续。闭门造车终究是不行的

多与外界交流,体验丰富多彩的生活,才能有更多更好的表演题材和丰富的表演手段

上弦月 21:00:23

不错,放开自己的眼界,对于理解舞蹈,并在舞蹈中表达自己的感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舞色空空: 21:00:55

我看。可以让主持做一下总结了。。。呵呵

=大 武= 21:06:27

感谢大家的参与,中秋节快乐,本期的讨论至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到来

=大 武= 21:11:48

本期讨论的议题主要是关于如何在舞蹈中表达的更充份,大家对于少儿的舞蹈的感情投入以及成人的舞蹈感情的投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舞蹈中注入情感首先要对舞蹈作品有着理解,然后才能更好的理解舞蹈,表现舞蹈。要更好的表达舞蹈,

要把舞蹈表现的更充分,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上来把握一下:

1、多与编导老师交流,体验编导老师的创作意图

2、在与老师交流的基础上深一步的去把握作品,翻阅与作品相关的历史文件、视频资料,甚至与更多的人去交流体验不同的理解

3、平时应该多积累文化素材,加深自己的文化层次。

4、多体验生活,发现生活。法国大编导卡琳娜伐呐曾让他的学生去观察大街上的行人的形形色色。

5、要加强对自身身体的训练,能更好的控制和把握自己的身体。这个是我们能很好的表演舞蹈作品的首要条件。

6、只有总结前人的经验

=大 武= 21:13:19

本期讨论至此结束,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将再次相会QQ讨论群

=大 武= 21:15:03

本次讨论内容整理我们将在社区以及网站上发布,下期讨论议题是:民族民间舞蹈与武术的关系

欢迎大家下周相聚QQ讨论群

丁香格格 21:16:03

再见!

舞蹈QQ群

发表评论

最新文章